2008/03/25

偶遇

兩晚前與女友夜遊尖沙咀﹐飯後見商鋪逐漸關門﹐便到澳洲牛奶公司吃個燉蛋燉奶作甜品。

坐著談著﹐留意到幾檯後的一位似曾相識小伙子眼望望地看著我﹐像是認得我似的。據我女友說﹐那男子離開的時候跟身旁一位個子矮小的女士私語兩句。那女子背著我﹑看也不敢看我似的猛地點頭﹐就像是小家地說﹕「不錯﹗就是他﹗」當時我記不起那男子是誰﹐但也不願去探究兩人身份。我唯恐禮數不週﹐微笑著跟那男子點點頭﹐也就繼續吃我那碗漲了價﹐售十八大元的燉奶。

吃著想著﹐那男子該是大學的師弟。而那女生應是他女友﹔觀其身形打扮及唯唯恐恐之態﹐該是我六年前愛過﹑教過﹑痛心過的那位壞人吧﹖

事隔六年。我連她的樣貌都記不起了﹐更莫說情仇曲恨。即使在街上偶遇﹐我也必會笑著打個招呼。可以的話﹐坐下一起吃碗燉奶亦無妨。六年了﹐還有甚麼放不下嗎﹖連被欺騙的我都能放開舊事笑看前塵﹐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﹐為何她卻連打個招呼笑一笑的胸懷都沒有呢﹖還要急急腳地跑﹐像是怕被我認出似的。是沒有那氣量﹐還是心中仍有愧呢﹖若是沒有氣量﹐我會非常遺憾﹔因為是我六年前畢竟親手教出來的。若是對我心中有愧﹐那就讓心魔永遠藏在心裡吧。

我這些年來過得很好﹐所謂君子坦蕩蕩。她這幾年怎樣我不知道﹐也沒興趣去打聽。但顯然心魔六年驅不掉。這懲罰對她來說雖說是應得﹐但也是挺可憐的。可憐在我太了解她了。她的自傲﹑畏怕﹑自義﹐會令這心魔永遠驅不掉。

記得當年說過:
Il est stultus contendere adversus me. Voluntas mea aeterna est.
我說會把那意志封在她的心裡﹐令她永遠不能平安。預言靈驗了﹐卻留下一絲遺憾﹑一分內疚。六年前的年少氣盛﹐令我幹下了這永遠傷害人的事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