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9/18

諸神的黃昏

我一向喜歡希臘的神話。喜歡它們不是因為那亂七八糟﹐例如誅父娶母﹑與牛通姦﹑殺女求風等的人物關係﹐而是因為神話中的神明一樣有人性。祂們會感受喜怒哀樂﹐會愛美也會妒忌﹐會爭榮也會吵架。祂們不是全能的﹐也不是全善的。祂們有做不來的事﹐也有邪惡和私慾。簡單地說﹐祂們是擁有超越人類力量的神明﹐但卻脫離不了人性的框子。所以祂們造出了諸般喜劇悲劇﹐在反應出人類與神明的界限之餘﹐也清楚表達了一個訊息﹕就是力量無端的天神﹐一旦有了人性﹐就算怎麼強都擺不脫命與運。

多可愛的神明呀。連神也不能事事如意。據說太陽神亞波羅曾愛上了美麗的樹精卻被拒絕﹐樹精寧可枯死都不肯接受太陽神。也有說諸神之母哈拉與大地女神和愛神比美﹐卻輸了給亞堤密斯。就算是神﹐也有失意﹑絕望之時﹐隨之而生出嫉忌﹑哀傷﹑憤怒等諸般感情。是的﹐神也有感情。在永恆的奧林匹克山上﹐諸神會永永遠遠地被這些感情束縛著。這就是祂們的命﹐就如人類的命一樣。

菲蒂斯的冷球﹐不知道是為人類而捲﹐還是為神明而捲呢﹖

沒有留言: